歷年作品中大型創作生活故事劇場九歌兒童劇團2006-2010年生活故事劇場
九歌兒童劇團
九歌兒童劇團
九歌兒童劇團
九歌兒童劇團
九歌兒童劇團
九歌兒童劇團
九歌兒童劇團九歌兒童劇團1987-2005年生活故事劇場九歌兒童劇團九歌兒童劇團
九歌兒童劇團故事劇場
九歌兒童劇團

功名在掌上

功名在掌上

創作年度:2008年
編導:朱曙明
音樂設計:周德逢
戲偶構想:朱曙明
道具製作:鄭棽如
演出形式:真人、布袋戲偶共同演出
演出長度:60分鐘(含互動時間)
首演演員:林瑞華、吳佩芬

簡介
布袋戲又稱掌中戲,有個有趣的傳說……。 相傳布袋戲源於三百多年前,明朝有個秀才叫梁炳麟,飽讀詩書,但每次赴京趕考都名落孫山,令梁炳麟十分懊惱。有一天梁炳麟來到九鯉湖的仙公廟,聽說廟裡神仙很靈驗,當晚便住在廟中希望祈求好運。沒想到晚上睡夢中竟有神仙出現夢中,並在他手中寫下「功名在掌上」五個大字。梁炳麟醒來後十分興奮,相信是預告他會寫出很好的文章,並會贏得顯赫功名。沒想到此次考試竟然又是名落孫山,梁炳麟非常沮喪,回到家鄉後改以教書並兼職說書維生,因為他飽讀詩書,口才很好,很多人喜歡聽他說書。後來發現街頭巷尾有一種傀儡戲偶的操作方式,非常生動有趣,卻不易學習,自己靈機一動,改變成用手操戲偶,並隔著廉布說故事,引起轟動,這種表演形式,相傳便是布袋戲的雛形。用手操偶演戲造形成轟動,也正符合神仙告訴他的「功名在掌上」。

特色
一、 以布袋戲由來的傳說故事讓大小朋友更瞭解布袋戲。
二、 全劇交錯豐富又有特色的音樂,以及具強烈節奏感的中國鑼鼓樂,配合戲偶出場和劇情發展,音樂將讓大小朋友在聽覺上有驚奇的感受。
三、 融合默劇與偶戲,體會不同的戲劇表演。
四、 在戲中觀賞古早布袋戲台「肩擔戲台」,讓大小朋友輕輕鬆鬆成為偶戲達人。
五、 貼近觀眾,擁有不同的視野。觀眾與演員、舞台、戲劇本身更加的靠近,不再是被動地「看戲」,經由故事的引導而更融入情境。
六、 全劇以幽默詼諧、kuso的方式,讓大小朋友欣賞不一樣的新布袋戲。
七、 觀戲後讓觀眾實際操玩布袋戲偶,認識布袋戲大小偶的不同,體驗布袋戲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