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歌兒童劇團
HOME
聯絡我們  
活動預約洽詢   戲劇100輕鬆賞   認識九歌  
 
什麼是「戲劇100輕鬆賞」?

大樹、小鳥與牽牛花 | 老鼠娶親 | 阿嘓與阿哌 | 功名在掌上 | 東郭.獵人.狼 | 十個太陽 | 擁抱 | 醜小鴨歷險記 | 小紙張 | 我是一隻貓

大樹、小鳥與牽牛花

型式:真人、各類偶共同演出,與現場觀眾互動
長度:60分鐘
特色:透過劇情讓觀眾感受到小鳥、牽牛花與大樹之間可貴有情,劇中人物互相幫助、互相扶持成長的情節溫馨有趣,也能讓觀眾感同身受。演出過程中,特別設計互動遊戲,讓觀眾不只是看戲,還可以自然參與其中,成為角色之ㄧ。
故事內容: 從前有一棵大樹,每到夏天就會開出美麗的花朵,鳥兒喜歡在他的身上嬉戲,人們從他的跟前經過時也都會佇足讚美,這棵大樹也因此盡其所能的綻放最美麗的花朵。然而,突如其來的大雷雨無情劈在大樹身上,大樹的身體被截成了二半。他不再能夠開花。人們經過它,總不斷感嘆美麗的大樹被劈死。大樹的好朋友小鳥決定請來老烏龜醫生幫大樹診斷。一年後的夏天,大樹一半的身體開始長出綠油油的葉子,但是很遺憾卻仍然開不出花朵,直到一位畫家出現,在畫家的讚美聲中,神奇的事發生了…
TOP

老鼠娶親

型式:真人、物品偶共同演出
長度:60分鐘
特色:改編自中國民間故事「老鼠娶親」,除了原有的老鼠娶親故事外,還將邀請孩子上台一同辦一場熱熱鬧鬧的娶親大典,增加自我表達的信心。
故事內容:老鼠爸爸有個如花似玉的小女兒,小女兒長大了,老鼠爸爸想要替小女兒找個好丈夫,可是要找什麼樣的人來當女婿呢?老鼠爸爸心裡想,我的女兒這麼漂亮,一定要找世界最強的人來當我的女婿,於是老鼠爸爸找啊找,找到了太陽、雲朵、風、牆,可是找來找去,一個比一個強,可是每一個卻都有害怕的東西,這下可讓老鼠爸爸煩惱了,找啊找,想呀想,到底誰才是老鼠爸爸最佳的女婿呢?
TOP

阿嘓與阿哌

型式:真人、物品偶共同演出
長度:60分鐘
特色:改編自上誼出版之「青蛙與蟾蜍」系列作品,多元運用生活物品轉換為戲偶及舞台,讓觀眾更加貼近劇場。
故事內容:阿嘓和阿呱是一對不同特質,卻真情真愛真關懷對待對方的好朋友,也因為有彼此而開心。阿呱是隻快樂的青蛙,他的快樂無所不在,可以出現在餅乾裡、在風箏裡、在很多很多的地方,而阿嘓呢!有點傻勁、懶懶拙拙的個性卻帶著真性情。就這樣,兩個好朋友相知相惜的相處在一起。
TOP

功名在掌上

型式:真人、布袋戲偶共同演出
長度:60分鐘 (40分鐘戲劇欣賞;20分鐘布袋戲偶操玩時間)
特色:融合布袋偶戲與默劇,以幽默詼諧、kuso的方式,讓大小朋友欣賞不一樣的新布袋戲。觀戲後讓觀眾實際操玩布袋戲偶,認識布袋戲大小偶的不同,體驗布袋戲之美。
故事內容:布袋戲又稱掌中戲,有個有趣的傳說……。相傳布袋戲源於三百多年前,明朝有個秀才叫梁炳麟,飽讀詩書,但每次赴京趕考都名落孫山,令梁炳麟十分懊惱。有一天梁炳麟夢見神仙在他手中寫下「功名在掌上」五個大字。梁炳麟醒來後十分興奮,相信是預告他會贏得功名。沒想到最後還是名落孫山。梁炳麟沮喪回到家鄉,改以教書與兼職說書維生。由於很多人喜歡聽他說書,加上他後來將傀儡戲偶的操作方式,改成用手操偶,並隔著廉布說故事,造形成轟動,也因為應證了夢中神仙所說的「功名在掌上」。
TOP

東郭.獵人.狼

型式:真人、物品偶共同演出
長度:45分鐘(30分鐘演出+10分鐘示範教學)
特色:全劇交錯具古早味道的流行音樂,以及具強烈節奏感的中國鑼鼓樂,配合戲偶出場和劇情發展,音樂將讓大小朋友在聽覺上有驚奇的感受。
故事內容:一位名叫東郭的書生,在森林裡救了正被一對獵人姐妹花追趕的狼。狼獲救之後,不但沒有謝謝東郭先生,反而因為肚子很餓想吃掉他。東郭再三請求,於是老虎答應讓他找三個老人來評評理。不幸,森林裡的老樹婆婆、老牛爺爺,都曾經因為受到人類不好的待遇,同意狼把東郭吃掉。直到第三次,遇到假扮成老人的獵人姐妹花,才讓東郭先生逃過一劫。而且,在大家幫助下,狼快快樂樂被送到動物園收養。
TOP

十個太陽

型式:真人、手偶共同演出
長度:45分鐘(30分鐘演出+10分鐘示範教學)
特色:中國神話『后羿射日』所改編的故事。活動中演員邊說、邊演、邊製造音效,邀小朋友進入故事情境幫忙解決劇中人的困難,從中學習冒險犯難和樂於助人的勇氣與精神。
故事內容:快樂村有一天出現了十個太陽,十個太陽把村子裡的動物、植物都曬乾了、村長決定要派勇士去把太陽射下來,結果村裡的勇士都沒成功,於是村長請求老天爺幫忙,老天爺派他的愛將后羿和小后羿出馬,果然成功的把太陽射下來,解救了快樂村。
TOP

擁抱

型式:真人、手偶共同演出
長度:45分鐘(30分鐘演出+10分鐘示範教學)
特色:桌子當舞台,手套偶、布偶及生活物品可以入戲,讓孩子從生活中發現驚奇與創意。
故事內容:小刺蝟一直希望能交到好朋友,可是動物們都害怕小刺蝟身上的刺而離他遠去。有一天,小刺蝟在聖誕樹旁邊遇到一個傷心的小女孩,原來小女孩的汽球飛到樹上卡住了,小刺蝟爬上樹,”輕輕地”把汽球拿下來還給小女孩,神奇的是,這次不但沒有刺到人,連汽球都沒被他刺破呢!小刺蝟開心極了,原來,只要”輕輕的”,就不會弄傷別人,於是小刺蝟學會了”輕輕的”擁抱別人,而朋友也越來越多囉!
TOP

醜小鴨歷險記

型式:真人、鞋偶、物品偶共同演出
長度:60分鐘
特色:改編自安徒生童話「醜小鴨」。顛覆傳統故事版本,透過「倒帶重演」,讓故事情節有不同的發展,和更多思考空間。此外,運用拖鞋、廚房用品做成生動可愛的戲偶,讓孩子從生活中發現新創意。
故事內容:醜小鴨小寶因為長的太醜而被哥哥姐姐排擠,烏龜伯伯勸他離開,於是,醜小鴨小寶展開了冒險之旅。他進入奇怪森林,遇到從沒見過的動物,但是醜小鴨的命運還是沒有改變。寒冷冬天到來,醜小鴨被好心的老公公救起,可是卻又被老公公家的貓陷害,繼續過著流浪生活。到底故事結局會如何發展呢?透過故事倒帶重演,九歌將呈現出不ㄧ樣的「醜小鴨歷險記」。
TOP

小紙張

型式:真人、紙偶共同演出
長度:60分鐘
特色:改編自和英出版社出版之繪本「小紙箱」,結合創造性戲劇活動,讓孩子可以更加融入劇中情境。
故事內容:小紙張一個人孤零零的住在街上,沒有半個人關心小紙張每天怎麼生活。有時候小紙張玩著自創的遊戲解悶,變啊變啊。可是有時候,小紙張還是會遭人踐踏,或被呼嘯的來車輾過。終於小紙張再也受不了,它讓自己隨風吹走,飄啊飄啊!當風停止時,小紙張剛好掉在流浪漢李歐頭上,從此成了形影不離的朋友。李歐和小紙張兩人一起生活一起遊戲,從此小紙張不再寂寞,李歐也不再是孤零零一個人,因為他們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家人。
TOP

我是一隻貓

型式:真人演出
長度:60分鐘
特色:改編自九歌出版社少兒文學作品「貓女」。一個關於孩子探索自己的故事;一齣讓爸爸媽媽更了解孩子的作品。
故事內容:情情的媽媽忙到沒時間陪她。無聊的情情只能自己和自己玩,或是和身邊的「貓貓布偶」說話,甚至希望自己乾脆變不見算了…。沒想到奇妙的事真的發生了,一個魔法將情情變成了一隻貓!變成貓的情情好快樂,但是當她發現媽媽的忙碌都是為了自己時,她好想向媽媽說聲對不起,卻發現媽媽已經認不出她了!情情到底該怎麼辦呢?
TOP